冰玲

温润如玉,上善若水,处变不惊,慎独不器,然后方能成大业。

【张新杰中心】边缘(上)

    他总要完美,万事做到最好,要每个人都看到完美的他。他对所有的前辈都认认真真地尊敬,严谨地回答每一个问题。

 

    我就时常问自己,究竟是什么才会让这样严谨和自制的人出现在荣耀的竞技场上?

 

    他经历了什么?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  这都不在张新杰的计划内的,但它就这样来了,不突兀也无法抗拒,一点一点地渗透到他的生活里,势不可当地。

 

    人前他是个很严谨的人,把生活一点一点安排好,划分成表格。每件事情都要做到最完美,有一点瑕疵都不可以。就像数学试卷一定要做完再检查三遍,语文作文会下意识自我纠正每句话的语法和标点,英语小测下笔前要想很多个句子,最后挑出那个最准确的表达方式。

 

    所以每次他的分数高,并不是因为比那些顶尖聪明的学生高明多少,而是他真正地做到了零失误——没有一分是不该丢的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还是有些自豪的,但他不放在嘴上。

 

    学习的事情得意了,生活中的琐事就占据了全部的思绪,比如父母在家天天吵架,三天两头提离婚,有时候声音大了也控制不住,可明面上又像是怕让他知道,有意在他面前遮遮掩掩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看着父母这演的一幕幕,心里止不住地难过和烦躁,却又要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和他们一唱一和,三个人一起,难受极了。

 

    他那时候也不大,刚上初中的年纪,也就时常晚上躺在自己床上想一会父母离婚后的生活,想想自己是跟爸爸还是跟妈妈,最后觉得还是实在不希望父母分开,实在伤心得紧就自己蒙在被子里没声地哭一会,迷迷糊糊睡过去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曾经不止一次地想,是不是他们不要我了,是不是我做得不好。

 

    是不是我从这个世界上离开,他们就不会这么痛苦地假装在一起过日子了。

 

    或许都是我的错,他们的生活里才会出现这么多不该出现的琐事,慢慢地让爱情变了质。

 

    十几岁的孩子已经该懂些事了,张新杰又迷糊着翻了个身,直觉着自己的想法极不理智,父母肯定不是这么想的,他们都是爱自己的,如果自己离开他们会难过的。但他没力气阻止自己想下去。

 

    他没办法啊,身体里就像有一股力量在牵着他似的。人前他永远是那个严谨仔细,八面玲珑的可靠朋友,处理人际关系得体到完美。可一旦一个人静下来,他就会去想这几天所有做过的事说过的话,一条一条地过一遍,哪一个失误会造成什么后果,哪一句话在那个场景下会引起对方的误解,然后一点一点记下来,纠正和弥补错误,让自己成为更完美的人。

 

    大脑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,但张新杰觉得充实,这个时候就很好,没有时间再去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。

 

    可是,总有没事干的时候。大脑一到空下来就开始没边际地乱想,从任何一个想象中或者实际里的起点开始,通过无数条路径,最后连接到的,总是死亡。

 

    比如说看到窗户就向往窗外的景象,自由啊,到想去的地方。可是他走不了啊,人总是被圈在自己的圈子里,到死也逃不出去。那么这楼有六层,跳下去会不会死呢,哪里会先着地,会不会很疼……

 

    这时候他就会摇摇头,强迫自己停止这种危险的妄想,他知道那是不对的,企图自杀是罪恶的,所以他不能再想下去了。

 

    于是把思维放到刚刚结束的一天里。今天和班长吵了一架,从班长的角度看自己应该有些责任,可是明明是班长自己的话有歧义以致引起误会。张新杰不好在班里人面前说,怕事情闹得一发不可收拾,想到这他又琢磨了一下和“一发不可收”的区别,确认自己用对了以后又接着想,可这样就仗着自己是班长就骂他也太过分了,张新杰想,自己这样隐忍会不会被视为软弱,可他不想事情闹大,潜意识里还是宁愿自己一个人受委屈。

 

   ……可现在就是他一个人受委屈了。

 

    还是不甘心的,自己一直为这个活动尽心尽力,挑不出半点差错,结果反倒被责备,其实这不是他的问题的,会不会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呢,这样自己也太失败了。

 

    太失败了,明明可以做到更好的。但明明他就不该受到惩罚。

 

    想着眼泪就淌下来,顺着重力弄花了眼镜。连这种小事都做不好,甚至有些逆来顺受,自己真的是太失败了。

 

    难过了就想哭,有时候“男儿有泪不轻弹”只是人前的话,人后的男子汉也总有软弱的时候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突然很想抱着谁哭一会,却突然发现这个年纪的自己父母已经不能抱着哭了,又没有太可靠的朋友,更没有一个恋人。心里空得难受,他就上床抱了被子开始擦眼泪。

 

   ——连个能哭的人都没有,自己活在这世上还有什么意义。

 

    想着就瞅到自己的削笔刀,于是他又想到把刀片拆下来割腕要多久才会失血过多而死,死之前会有什么样的感觉,会不会痛会不会冷……

 

    这时候他的理智又跑过来告诉他,张新杰,你不能再想下去了。

 

    于是他就停住,同时他很自责,怎么总想到死呢,以后可不能想这些了啊。

 

    在人前,他还是那个严谨刻板的张新杰。永远的优等生,老师的好助手,同学们的好榜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班里也不是没有人开张新杰和其他女生的玩笑,有一天恰好让他听到了。突然张新杰就觉得这个女孩子对他来说有些不一样。他在这种感情上从不是个扭捏的人,在心里揣了两三个月就直接去表白。当时那女生根本没想到这学神级的会看上自己,想想好像还是对张新杰有点意思,仔细考虑一阵也就答应了。

 

    俩人都是第一次谈恋爱,但好歹爱情观大差不差,都明白磨合妥协。张新杰厌倦了那种不分青红皂白就吵架的方式,三年来两个人愣是没吵过一次架。

 

    当时他就想,能找到一个可以放心抱着哭的人,多好。女孩几乎成了他所有的光明,让他从黑暗的妄想里挣脱出来,可以碰碰这蓝天。

 

    他试着去留意女孩的每一次生理期,会每天跟她说晚安,记得安慰情绪低落的她,又或者在荒唐的夜晚把她拥进怀里,絮絮低语。

 

    那时候两个人都那样爱着对方,但世事难料,好景不长。

 

    两个人好了三年,不长不短,最后还是分手了,女孩提的。原因是感情淡了,没有原来心动的感觉了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就跟她耐心地解释,爱情总是由心动到平淡的,亲情式的爱情最是难能可贵。

 

    女孩说她知道,可是她不想继续了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就觉得她不明白。他习惯用逻辑的头脑去思考问题,既然都已经熟悉了,何必再冒着风险去找一个陌生的人呢。

 

    三番两次纠缠,他自己都觉得自己没意思,这段感情也就作罢,初恋结束。

 

    后来他才明白,感情淡了,不过是个借口,也只有自己当真而已,最终算来开始的时候还是自己投入感情多一点。不想了就是不想了,开始的时候就算计着结束,还真以为能长久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初恋的破裂还是给了张新杰很大冲击的。世界的支柱倒塌了,他也无法安坐在桌前,有的时候下意识喊她的名字的时候,身体会反射般地颤抖,但是没办法,他理智地克制住自己大喊的冲动,这总是要时间来改变的事。

 

    但那些难以控制的妄想却死灰复燃,愈发严重,甚至开始在白日里侵扰他的思绪。高中的压力远胜初中,有时候他看着一道不会的数学题就会心头泛酸,对比那个过去的自己,强迫症挣扎着露出头来。一张卷子,他觉得自己应该都会的,他倒宁愿错误的地方都是马虎。但现实不是,错的就是不会的,那都是他白日思绪被扰乱留下的苦果。白天或者晚上,经常做一件事情就有些意识恍惚,过程不完美就开始怀疑目标的意义,思考自己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,为什么要为了学习奔波,为什么要高考。

 

    还有,人为什么要活着。

 

    这些问题很难找到答案的,张新杰却就在这些问题里耗着,成绩下滑得厉害,实在憋不住了就跟父母去交流。

 

    他还记得那天他妈气得一拍桌子:“张新杰!别人都在为了高考努力,你却在这想这些没用的东西!”说完一巴掌扇到脸上。他爸全程看着,一动没动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回到自己房子里就想,或许父母还没有完全明白自己是怎么想的吧,脸上挨了一巴掌他也觉得难堪委屈,可他觉得,有必要双方冷静一下,把事情说清楚,误会永远是最遗憾的东西,更何况是和父母。

 

    于是他又找了一天去和父母完完全全说清楚了他的想法,他只记得当时他妈怒极反笑:“我不管你怎么想的,我现在要的就是分数!”

 

    张新杰没憋住,梗着脖子一字一句道:“你根本就不爱我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不爱你?那我辛辛苦苦赚钱养你干什么?我是你妈,不是你保姆!你以为你还能像原来一样什么事都找我解决吗?不可能!你已经长大了,我也没那么多精力!”说着也红了眼圈,吼得歇斯底里。

 

    我也理解你,可我不找你们还能找谁说去。张新杰张了张嘴,没出声。

 

    他几乎可以预见他说这句话的后果,无非是已经不太理智的母亲用更大的声音嘶吼反驳,然后指责父亲,最后他们两个吵成一团,摔锅砸碗不得安宁。

 

    在这样每个人都不理智的环境下,他要理智。回到房间,张新杰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,把床单的一角反复揉皱又展平。人活一辈子不就为了开心吗,可现在他一点也不开心,他很久很久没有开心过了,一点点也没有。

 

    没有办法啊,一到那样的深夜里,他的思绪就止不住地悄然滋长。甚至他看到床头母亲的安眠药,都要仔细想一想,吃多少粒就可以再也不用醒来,然后又告诉自己,不能吃,自己死了的话会有很多人难过的。

 

    可这一天他突然就想,自己死了会有谁难过啊。

 

    老师和同学不过是一时感动之后冷漠的过客,他现在没有恋人,而他的家人又只在意他的分数,可他现在没那么优秀了,或许父母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没用的他。

 

    那究竟有谁会为他的死撕心裂肺地难过啊。

 

    好像没有了。

 

    那是不是就可以死了?

 

    张新杰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,一整个晚上。黑夜里反着淡光的天花板渐渐被初升的太阳照亮。身体有些虚脱,他突然就不想去上学了,他觉得高考没什么意思。最近出了款叫荣耀的游戏,他想看看。

 

    想法一萌生他就打开电脑,随手选了个牧师玩。然后他觉得这个游戏比高考有意思,有意思多了。

 

    于是他就在这一天的清晨对餐桌上的父母说:“我不高考了,我想去打游戏。”

 

    这回轮到父亲开口了:“不可能,你还是收心学习吧。”他觉得自己儿子昨天和今天的想法都是一时兴起,等他冷静下来就好了,暴力的管理效果适得其反。

 

    没想到张新杰率先吃完饭刷了碗后站到餐桌前,用非常非常认真的语气道:“我不想这样下去了,我要换个方式生活。从七年前我就每天都想死,而昨天我发现我已经没有制止自己自杀的理由了。”每天行走在生与死的边缘,他觉得自己已经受够了。

 

    他的父母如同听闻惊天霹雳,一时间竟没接受一向乖巧自制的张新杰会说出这样的话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接着认真地说:“我真的已经想好了,要么你们放我走,要么我无法控制自己,最后自杀。”

 

    长久的沉默。张新杰尴尬,却不得不坚持。

 

    “不可能!”这次是母亲气得扔了碗,转身把门摔得震天响。

 

    张新杰苦笑了一下,你从来都只知道否定我,却从不问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。

 

    这一刻,他才觉得自己的叛逆期,在迟了很多年后到了。

 

    等他们同意自然是不可能的。张新杰隔天连夜收拾了行李,报了霸图的青训营后就买了去青岛的机票,趁着父母都没醒,留下一张有自己联系方式的纸条,离开了家。

 

    全班的人这才惊讶地发现,那个一直勤奋努力,严谨乖巧的张新杰,居然逃学了。

 

    一个人坐在从西安到青岛的飞机上,张新杰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,他第一次做出这样大胆的决定,直觉得自己手脚冰凉。

 

    他终于离开了那里,他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,但再待下去他会忍不住放弃自己的。或许未来就是希望,又或许是更深的绝望,但总要做出一些改变。

 

 

Tbc.

评论(9)

热度(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